健保開辦已逾十年,卻始終不脫動盪變革,


回想民國84年剛開辦時,


同事之間總互相打氣鼓勵,想想:這是過渡時期,再過一陣子就好了;


然而,對於未來安定的期待,逐漸在一天天的歲月中失落,一晃就是12年。


**********************************************************************************


我慢慢瞭解......


在台灣,這種變動不安的政局所影響下來的各部會--尤其是健保局,


是永遠沒有平靜穩定的一天,


每天有忙不完的雜事,面對民眾, 立委諸公, 醫界, 藥商, 公會, 各國在台商會,......


龐大的健保商機與利益,


使得這一些看似利益衝突,卻又相容相生的團體在動盪中短暫達到一種動態的平衡,


讓健保局的每一位同仁窮於應對,


而對健保未來走向的規劃,也在這樣錯綜複雜的糾葛中,被忽視或遺忘......


************************************************************************************


健保局一半以上的同仁,


猶記在最初開辦時是未滿30歲, 青澀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


而今接近40歲的中年,卻早已被健保局繁重的有形與無形壓力,


讓許多同事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得不暫時休息,或重新省思調整步伐,


身邊所見到的認識的同仁,就有好幾位檢查出癌症


天啊!才不到40歲呢!


或許,"工作壓力" 確是現代大部分人無可逃避的夢魘,


但......公家機關如此拼命的實不多見,


或許是為了理想, 也或許為了一已的升遷與成就感, ......


健保局的同仁無不是卯足了勁死命加班,


外界在羨慕健保局的高薪與績效獎金之餘,


是否曾憑良心想想它的 "工作負擔" 與 "退休時無法領月退俸" 的這些缺點?


我在今年初成為健保局的逃兵,只因為我覺得我累了,


上週,又聽聞一位昔日好同事(年紀比我小)罹癌消息,


我真忍不住寫下以上的感慨......


也樂見到她在部落格中對自己過去生活型態的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山貓 的頭像
    小山貓

    小山貓的窩

    小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