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11/24)上午,當小山貓正忙於準備9:30的會議時,直屬長官突然凝重但神秘地告知:"下個月在德國柏林有個國際會議,我想推荐妳去,你考慮一下,如果可以我會向老板建議!"我問:"會議時間是?"她回答:"大概是12/3吧!我等一下會把網頁寄給妳,妳看一下。


啥!?123的會?那不就是一個禮拜不到就要到德國了?為什麼長官說的表情好像是說:"下個禮拜妳去高雄出差一下"的那麼輕鬆?


我聽得心情沈重,趕緊繼續追問:"為什麼要那麼趕?"


長官沒正面回答,她說:"我去查過了,現在已近年底,國際研討會本來就少,[小山貓註:老外的習慣是感恩節後幾乎就準備過 Xmas的年假了];大陸也有幾場,但層次不算是國際會議,好不容易找到這個會議,以我們編列11萬元的預算,勉強可以支應,妳只要自墊小小的不足額度即可,不然......到了年底的機票又漲假,根本不夠了!


唉@!小山貓的意思不是問她:"為什麼選這一場會議",而是問她:"為什麼出國預算要拖到年底才趕著去參加?如果早 一兩 個月先安排不是很好嗎?"罷了罷了,人家只問妳"去不去",大不了就把機會讓別人,可別滿腹牢騷讓人覺得妳不識抬舉才好呢!


趕緊上網瞧瞧再說吧!我被指派參加的是"藥品資訊協會(Drug Information Association,以下簡稱DIA)"的學習課程,會議名稱為7th European Electronic Document Management Conference主要是該協會辦給醫療資訊處理或行政管理人員的一項會議,值得前往學習聆聽:http://www.diahome.org/DIAHome/Education/FindEducationalOffering.aspx?productID=11153&eventType=Meeting ......但,這又回到我一開始的問題了:為什麼要那麼趕?


小山貓服公職已十多年(啊啊啊啊啊......年齡秘密...... ,先跳過去好了!),以往所在的單位都是在年度一開始就先就今年的核定出國預算,分配好要參加哪些會議,大約什麼日期,在接近的兩三個月前再簽准指定人選參加,因此除非什麼意外情形(例如301美國牛肉藥品議題等)須臨時收拾行囊出國溝通外,一般而言奉派出國的人大約都有至少一個月的準備時間,除了聯絡出國各項事務(公務者如:報名、機票住宿交通 .....;私務者如:家人安頓等)外,還要蒐集國內外相關議題資料,以免到場鴨子聽雷或或被詢及時語焉不詳,如此的出國行程才能圓滿且不辱使命,有所收穫!


而這次......我--唉!說不下去了,其實這也是今年調到此單位時所感受到的"這個單位的文化",感覺上好像什麼是都是"明天的事今天想",但,你說本單位閒嗎?也沒有,總是像一群工蟻一樣忙忙亂亂的,不知瞎忙亂忙些什麼?


像今年六月中旬舉辦的DIA42屆年會,小山貓的另一位同事也是在五月底才被長官告知:要派她去美國費城參加,接著就是一陣忙亂,由於太晚決定,附近旅館都已被訂走,還好國內政府相關單位有很多人參加,且早就報好名訂好住宿,於是聯絡其中一位,和她一起住宿,總算把事情搞定!


沒想到同樣的劇本現在又再上演一次,這次更慘:一來只剩不到七天,旅館一定訂不到;二來去語言不通的德國而不是我們所熟悉的美國;三來由於題目冷門專業且近年底,國內其他政府單位好像沒有派人參加......,我實在不解:為什麼主事長官不能記取教訓~其實上次六月那場回來,就該計畫年底的這場行程了,像DIA等國際組織,早在半年一年前就把預定辦理的會議公布在網路上了~為什麼我們不能早早確定,這樣也好報名訂旅館呢!


後來我才知道,同樣的劇碼2年前有另一位同事也是如此被趕鴨子上陣,雖然每次主事者都有許多理由,諸如:原來排定會議取消不辦、我每天都很忙很忙很忙、……等等,但重點不在過去,而是如何記取教訓,不要把"球"放在自己手上,而是要把它抛出來呀!


********************************************************************************


閒話休說,就講上週五小山貓突然接了這個看似禮物,實際上卻是燙手山芋的"福利"後,左思右想心情越想越沈重,唉!要不要接呢?


接的理由~這是福利,也是磨鍊,更是個人資歷的累積!


不接的理由~時間太趕、家人安頓、更令小山貓猶豫的是:這是一個人到非英語系國家-德國耶!小山貓之前曾因公到瑞士日內瓦,雖是個國際機構常設地以及國際會議常舉辦的地點,日內瓦本身卻非常非常地"法語",還記得那次我們幾個人好幾次去餐廳點菜,居然都沒有英文,服務人員的英語也不通,最後只好找有食物照片的餐廳比較好點餐。據說歐洲幾乎都是如此,英文幾乎不太管用(即使會用,歐洲人太驕傲也不願用),如今我一個人去到那裏,人生地不熟,"迷路"怎麼辦?到了那裏,我看我連嚎啕大哭的膽子都沒有呢!


星期六(11/25)那天,在家中上了earth.google.com的全球衛星照相去看柏林空拍照片,越看心情越沈重,小山貓本來就不是個膽子大的人,我常說自己從出生到現在,生活空間幾乎都在台北,出了台北什麼都不是,而現在一旦答應了,我就要自己去到陌生的國度闖!


這時,一直在旁沈默不語的兒子,表達了希望我能夠推辭的想法,因為他覺得自己剛上國中,11/3012/1又逢段考,再加上時間如此緊迫,實在很難調適,……


好吧!就想辦法推辭了吧!不顧已是週末,趕緊打電話向長官敘明,談了幾十分鐘後,無奈小山貓心意已決,因此長官答應到週一上班再向大老板報告。


11/27星期一,我好像丟了個難題給大老板,好不容易老板另指派一位年輕的後起之秀,她似乎也猶豫不決,答應回去想想,據說是想先問問她男朋友是否要陪她去;到了隔天,她以"護照過期來不及辦"為回推辭了(可能男友臨時無法向公司請假吧!),接著那天下午,就展開全單位的"徵才秀"了,但見大老板一次次地請秘書聯絡單位裏的幾位同仁到辦公室徵詢意願,再出來時又是通知下一位來徵詢,幾乎問了有十位吧!大家普遍的質疑是:為什麼要這麼趕?而大多在考慮時間緊迫、家有幼兒、怕語言不通等問題後,均予婉拒,小山貓的心也越來越沈重,唉!如果真找不到人會不會K小山貓?


最後,還好找到一位男同事有意願,也總算結束這場短劇,他在昨天晚上的班機飛往德國,從決定要去到他出國日期只有三天(週二下午答應,週五晚上搭機!好高的效率啊!),據說飯店沒訂到,找旅行社訂了特約旅館距離會場頗遠,但還好他是男生,去到那裏再考慮交通問題也無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山貓 的頭像
    小山貓

    小山貓的窩

    小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