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暑假,有位同事的孩子國小畢業,


為了怕趕不上別人,她為他安排了一系列的補習課程,


簡單的說就是:以學期為單位,


全科都包地讓孩子幾乎每天下課就到補習班報到,連週六也不例外,


當時我頗疑惑:為何一上國中就要補習?


她說:因為怕他趕不上。


我說:妳的孩子國小成績那麼好,怎麼知道他會趕不上?


她說:他國小也有補數學,國中以後全部先都補,免得來不及。


我說:可是你這樣不是扼殺了評量一下孩子實力的機會,他都還沒有 "趕不上", 你就幫他補得滿滿?


..........結果當然是:天下父母心,她就讓孩子去補習,孩子也能維持前幾名的好成績。


不過我真的很困惑:難道國中一定要補習嗎?


這個疑問,身邊幾乎一半以上認識的人都給了我肯定的不能再肯定的答案,


也讓我心底一沈:現今台灣的教育是怎麼回事?


從小學補到大學, 到研究所, 甚至於求職考試......


除了人生的生老病死不能補習外,在台灣幾乎沒有一樣不補的!


****************************************************************************************


今年暑假輪到我的孩子小學畢業,暑假期間先幫他安排了一系列活動和旅遊,


http://tw.myblog.yahoo.com/emily-bobcat/article?mid=1621&prev=1696&next=1046&l=f&fid=8


開學後,先和孩子約法三章:


由於孩子自己也不想補習,因此就以入學後的第1次段考為標準,


給他一個自我檢測學習成果的機會,如果發現跟不上,再去找補習班求救。


南門國中的老師對功課盯得很緊,


各科老師在每堂上課時,幾乎都會先就前次上課內容進行隨堂測驗,


或考國文三, 五個注釋;或考英文幾句對話;或考.......


總之,考得範圍很小,目的是督促學生回去能溫習前次上課內容,


不要等到考前再囫圇吞棗,


孩子就在老師這種叮嚀下,配合老師的教學進度,溫習功課並寫自我評量,


每天小讀一點點,考前只要略略再複習即可!


感覺上孩子讀得輕鬆,也在各科目的內容培養了學習的興趣, 動機與成就感。


另外,由於孩子每天還須幫忙做家事,


為有效管理時間,他也自動自發地擬了一張 "一週作息表",並貼在他的部落格上:


http://tw.myblog.yahoo.com/jw!HETlFmyYFRF.bzI2xFg9rD2Y/article?mid=2326&prev=2331&next=2325


*****************************************************************************************


第1次段考前,孩子回來告訴我:


學校對於成績表現好的學生,會在朝會時頒獎,


段考平均95分以上為 "金榜獎";平均90分以上為 "銀榜獎",


他說他希望能得到校長頒發的 "金榜獎",


我則鼓勵他:以你平常在學校小考的成績,應該沒問題的,加油囉!


結果,第1次段考,孩子考了全班第2名,總平均96分,已可領得 "金榜獎"!


http://tw.myblog.yahoo.com/jw!HETlFmyYFRF.bzI2xFg9rD2Y/article?mid=2337&prev=2346&next=2331


其實,孩子在國小時成績均在5名上下,幾乎沒拿過第1名或第2名,


而這次的榮譽也讓他很高興,長輩們也賞金, 禮物地來鼓勵他,


希望他能繼續維持,好好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山貓 的頭像
    小山貓

    小山貓的窩

    小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