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蘭花,不管是國蘭還是洋蘭。


國蘭的美,在於欣賞蘭葉的葉型和顏色變化,葉型線條的流暢,正是國畫中的勾勒出的鐵線金鈎。


洋蘭則更富變化,石斛蘭, 拖鞋蘭,蝴蝶蘭等,各以繽紛多彩的色澤,妝點著我們生活空間的每一個角落。


在這麼多種洋蘭中,我的最愛是蝴蝶蘭,家中也種著不少盆的蘭花。蘭花是最真誠的,愛不愛它,照不照顧它,它都心裏有數,來年的花季,它將以花梗和花朵的數量, 花瓣的色澤來回報你,告訴你這段期間它的感受。


植物有情,是有感受的,蘭花尤甚,”置之不理”與”一日看三回”的主人,必將得到蘭花不同待遇的回報。我自己親身的經驗,的確證實了這樣的情形:幾年前的舊居陽台小,我也常疏於照顧,結果這些花在該開時,只是應應景地開了幾朵交待;而今年,搬了新居,頂樓有空中花園,空氣陽光均較之前為佳,而Jerry定期施肥看顧,架設黑網以免晒傷葉子,果真春天來時,蘭花抽的花梗也多了,花苞也多了,色澤更是飽和。


以下將我們最得意的一盆相片拿出來分享~野人獻曝一番。


這盆花的花型品種,絕對不同於建國花市一盆一百五 ,兩百的品種。過去幾年來,大多是抽二個花梗,每梗六,七個花苞,非常穩定。今年由於環境好,抽了三個花梗,每梗花苞數分別為八個, 十個和十一個,這是它剛開始綻放時的照片,看得出來還有很多花苞沒開:




到昨天(五月八日),幾乎花苞都開了,彷彿一群翩翩起舞的黃色小粉蝶。





側面看也美。



宋朝周敦頤愛蓮之出汙泥而不染,可遠觀而不可褻玩,而寫了”愛蓮說”;我則因愛蘭如謙謙君子,或伴淡雅之幽香,而效顰寫成本篇心情記事~愛蘭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山貓 的頭像
    小山貓

    小山貓的窩

    小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