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 星期六那天,帶著兒子邀請老爸一起去走仙跡岩步道,老爸一向對走步道不太熱衷,只好以"植物導覽"為名,半騙半哄地要他出來走走運動。


上週日(12/10)老爸也曾和Jerry和我一起走過仙跡岩,途中,老爸藉著介紹沿途的常見植物,忘了爬山的累。爸爸是森林系畢業的,植物分類學本來就是他的本行,過去未退休前,也曾在報章雜誌專文介紹植物,或熱心協助不同團體的邀約進行植物導覽;而我從小耳濡目染下,雖然不太用功,但也學得一招半式唬唬人,對認識植物也頗有興趣,因此沿途就問東問西地考老爸(有時則是老爸反考我),限於記性,老爸有時想不起來植物名,那種突然想不起來的感覺,明明就是認識的,怎麼就是想不起來......,我因此勸老爸,要常常出來走走看看,免得把這些植物名給忘了--這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想中年以上的人或多或少都有感受吧!


爸爸突然想到一個好主意,那就是可以在我或是傑利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errychen-4802/archive?l=f&id=33) 上做步道的"植物導覽",一方面可供自己錄案參考,也可供有興趣的網友分享,說著說著大夥越來越起勁,於是我就約老爸下週(也就是12/16)來試試。


限於小山貓的相機是雙眼儍瓜,效果沒有傑利新買的NIKON D50單眼相機好,但也還可以瞧瞧,不挑剔的話也OK啦!


 


吊竹草(鴨跖草科)


 


 


南美朱槿(錦葵科)--花心有蜜很甜很好吃,是過去鄉下小孩的最愛!




 


 


大花曼陀羅(茄科)--全株有毒,含類似Atropine生物鹼的副交感神經興奮劑。


以下2張照片分別為其全株及花朵。




 


 


火炭母草(蓼科)


 


 


樹薯(大戟科)




 


 


通草(五加科)--髓心可供造紙(書畫用紙)及切片器具、帽襯之材料,早期也做為油燈的燈心。


 


 


蓬蜞菊(菊科)


 


 


野桐(大戟科)


 


 


提湯菊又名五爪金英(菊科)



 


 


紅樓花(爵床科



 


 


芒萁(裏白科)


 


 


接近走完全程時,祖孫二人在一旁小歇......看來老爸累壞了!


 


 


景美捷運站2號出口附近的咖啡簡餐餐廳!看起來很有成就感的老爸! 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山貓 的頭像
    小山貓

    小山貓的窩

    小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