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

 

7/1 經過了前幾天的休生養息,接下來的三天,是此次荷蘭之旅的重頭戲,也是我們所期待已久的。今天的行程是從Wateringen騎車到Delft。其實早在還在台灣時,Ben就建議到荷蘭時,可以 Bike to somewhere……,我心想雖然自己的騎車技術不太好,反正台北街頭都敢騎,何況荷蘭?因此一口答應並請Ben安排。

 

到了荷蘭的首日,一見到後院排著好幾部像巨人騎的腳踏車,心知不妙!問了Ben,果然是我們要騎的,其中一部較矮一點的買菜車,調到最低小山貓的腳還是夠不著地呀!心中已開始焦慮……

 

該來的總是要來,今天的行程是早餐後騎單車到Delft,原本Ben看我騎的搖搖晃晃的,一再問我是否確定上路,還是開車去?我猶豫不決,因為對路況和路程不熟,沒啥信心;但又不願放棄在荷蘭騎單車的機會,Ben帶我去附近空地練習,也不知如何是好,最後在Riek的堅持下(他們用荷蘭語溝通),決定還是騎單車前往,往程走鄉間小路,車子較少但路較長;返程則走市街,路程較短可早點返家。


















上午近11:00出發,騎單車前往,騎在鄉間小路的自行車專用道上,中途並在一家農舍Cafe喝咖啡及甜點。喝咖啡配甜點似乎是Ben他們家的午餐方式,在外也順便可以借個免費的洗手間,荷蘭的卡布奇諾咖啡很好喝,最多不超過3元,送上來的咖啡盤子裏還會貼心的提供一小包餅乾搭配咖啡。























(上圖:這是運河;下圖:這是穿過運河下方,與運河垂直相交的快速公路)





(途經某社區的小河上有天鵝家族悠遊,其中有小天鵝仔,Ben警告我要小心,此時大天鵝會有攻擊性)





騎了16公里後抵DelftDelft是一個超過750年的古城,長期以來一直是藝術和科學的中心,隨著於1602年荷蘭東印度公司(VOC)在此設辦事處,Delft也成為一個貿易中心。(Delft 簡介網頁






停好單車,先前往荷蘭皇室先人棺木所在的教堂參觀,這個教堂的地下室存放著自現任威廉王朝的創始者威廉一世開始的皇室成員棺木,教堂地面正中間有一塊大石板,底下為通往地下室的階梯,遇有皇家喪禮時,才將 石板移開,把棺木抬下去到指定的位置。階梯的盡頭有一布幔,遮住後續的路徑,喪禮時對媒體開放至此,接下去的行程即屬家族隱私不開放;但透過旁邊模型的解 釋,還是可以讓遊客瞭解布幔後面的佈局,與各王室成員棺木的擺置。(簡介網頁

 

除了那塊大石板外,教堂地板全都是用過去當地人的墓石舖成的,因為各家人的財力、地位與職業不同,有的雕刻的很細膩,有的則僅僅刻有簡單的區別文字。














(上圖:皇室喪禮後,此石板會搬開,露出下方的階梯,便於將棺木置入)





(上下圖:地底下的棺木配置模型圖)

















再搭船行遍城內的運河,最後前往Royal Delft 青花瓷工廠參觀!在這裏我們租借了導覽器材,對此地青花瓷的起源與發展、青花瓷的製造工藝與技術等,有了深刻的瞭解,並在現場參觀了許多經典或具歷史性的青花瓷作品。
















(平交道放下:不是火車,而是大船來了;舖成紅色的橋面隨即轉成與河流平行,避免擋到橋下行駛的船)










(步行到Royal Delft 青花瓷工廠;簡介網頁






















結束了Royal Delft青花瓷的參觀,來到附近碼頭等候......等什麼?等了約15分鐘,忍不住問了Ben,我們在等什麼?Ben回答,等剛才載我們來的船隻來接我們回Delft古城。原來Ben在買船票時,即和船家說好,先載我們到Royal Delft 青花瓷工廠附近的碼頭,讓我們上岸參觀,再約好時間隨後再來接我們回去,但……等了大約20多分鐘,仍沒有個船影,我跟BenMaybe he forget about it!!Ben說他也這麼想,但Riek勸他要有耐心,不要凡事太消極想法(奇怪!這跟消極有什麼關係?),再多給人家一點時間吧!......但等著等著,又過了約15分鐘,湖光水色的照片也拍膩了,還是不見船來!最後Ben終於放棄「人性本善」的念頭,拿起了手機(來荷蘭這麼多天,幾乎沒看他用過哩!)打給船家,……果然!船家忘記了……不到10分鐘,船就來了!……唉!真是的!早打電話去確認不就得了!?(後來根據我的觀察,這就是歐洲文化厚道之處,Ben覺得如果打電話去給船家,對方一定覺得不好意思,因為荷蘭人覺得被人家講出來是一件不太光采的事,因此Ben非到必要絕不打電話去催,讓對方窘迫!就像我就曾在一家古藝品店用手拿一個銅鈴搖一搖,叮噹聲讓店員抬起頭看了我一眼,但也沒說什麼,後來我還是Ben私下告訴我,我才知道那個荷蘭文是「請勿觸摸」!真是糗大了!)













回到Delft後,晚上6:30再騎著鐡車走熱鬧巿區的捷徑回來!可別以為晚上6:30是摸黑騎喔!一個大太陽高高掛呢!(荷蘭現在大約晚上10點才天黑)還好晒在臉上很舒服、不會太強烈。嘖嘖!今天居然騎了25公里(上午16K、下午9K),其實里程數並不多,但重點是車座高(腳夠不著地),連踏板都是伸長雙腳才踩得到……好辛苦的荷蘭騎單車經驗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山貓 的頭像
    小山貓

    小山貓的窩

    小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